VBA

Buddhism Under the Nyingma Tradition


September 24, 2013

一綫雙藝 (Two Artists – One Stroke)

TAM 一綫雙藝 題字《一綫雙藝》

漢藏佛學家談錫永上師與加拿大攝影家冼菲沙博士聯展

剪綵時間: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四日正午十二時

展覽時間: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四日至八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

地點:多倫多市政中心Metro Hall Rotunda, 55 John Street

《一綫雙藝》為談錫永上師的水墨畫與冼菲沙博士(Dr. Fraser Shein)的攝影作品聯合展覽。這兩位藝術家由文化背境,作品題材以至表達的方式及手法都截然不同。然而他們的作品竟然能夠互相共鳴。這正是因為他們對藝術持有相同的理念,這理念就成為這展覽會的主題­­──「一綫」,即是由意境主導綫條,由綫條表達意境。而這一綫更使他們自2010年相識時便成為知音藝友。這次展覽除了展示了兩門不同藝術的風貌外,更是一次超越文化界限的對話。

談錫永上師,1935年出生於廣州,師承隔山派大師張純初先生(1869–1943)及嶺南派大師趙崇正先生(1910–1968),為隔山派及嶺南派的第三代傳人。其畫作創新與傳統結合,風格強烈,被當今畫壇稱譽為「嶺南派文人畫」,這是廣東畫壇中一個非常高級的榮譽,因為嶺南派始創人高劍父先生(1879–1951)認為,將來嶺南派須向文人畫方向發展,談氏顯然得此發展的榮譽,這榮譽亦得到國內外畫評家及鑒賞家的讚同,認為談上師是畫壇少數難得的奇才。

冼菲沙博士,1956年生於安省咸美頓市,自幼立志繼承父業成為教授,於1997年取得博士學位,專門研究改進電腦以便殘障人士使用。冼菲沙愛好攝影,在2009年更到佛羅倫斯深造特殊攝影科技,掌握紅外線拍攝及多門印刷技術。冼博士的作品風格注重各種事物形狀及綫條上所能表達的意境。

談上師在過去亦曾與其他藝術家合作。2011年的《雪松坡畫展》由八位本地畫家在雪松坡畫廊(Cedar Ridge Gallery)聯展。藉著歷史悠久的畫廊大宅和蒼翠繁茂的環境,通過畫作的引領,為參觀者提供了一道橋樑進入大自然與自己神意交會的境界。這次展覽,兩位藝術家亦以大自然為題材,可說是《雪松坡畫展》的一個延續:人與大自然神意交融時所表現出的「一綫」。

詳情請電郵vivian.tsang@stbsa.org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